close

在Cranfield住了這整整十個月,發生了很多開心的事

也想提供一些意見給之後會來這念書的華人參考

畢竟大家都是看巴小波的經驗分享,但幾年之內也有了蠻多改變

也另外拾遺補缺一下前人沒有分享過的資訊

先分享一個中國的超強大補帖

https://www.douban.com/note/266611480/

再補充一個波蘭朋友的英文網誌,看看歐洲人是怎麼寫Cranfield

http://cranfield-adventure.blogspot.co.uk

看完了之後我就先從行李打包開始說吧

行李打包

基本上所有生活用品都能在Tesco買到,而且可以在你來之前就先在Tesco加入會員

然後線上採買所有生活雜貨,讓他在抵達當天或是隔天送來,非常方便,這也會是以後採購生活雜物最主要的方式

就我自己來說,建議可以自己帶的是一開始要用的洗面乳跟乳液,大概備足一個月的量就夠了

如果不在乎小錢的話,其實這些也都可以在這邊買到,只是我比較貪小便宜

來UK之後不等打折買東西不舒服,這些東西大概每個月都會有大小不等的折扣

折扣幅度從1/3 off到 1/2 off都有

而出國唸書不外乎就是要嘗試使用當地的牌子,這邊也很多不錯的牌子

如果不是極端的需求我覺得不需要從台灣帶

床單被套等等就不用帶了,去一趟MK就可以買到不同等級的床組或是去Bedford的Primark也可以買到平價的床組

這邊要注意的就是不要打開學校宿舍付的£20床組,同樣的價錢可以買到更好的東西

厚重外套更是千萬不用帶多了,這邊能買的衣服牌子太多,尤其到冬天更是一直打折不斷

CP值高的離奇,從30%一直下殺到70%,會挑的話可以冬天挑到很棒的外套

主要可以帶幾件簡單的T-shirt和襯衫,褲子帶個2件常穿的長褲即可

基本的衣服都可以在Primark買到,品質比UQ再低一點,但都是夜市價格

這間零售商厲害到很多台灣人都希望台灣可以開一間,販售的東西從家居、衣物、鞋子、等各種生活用品都有

開了之後大概夜市跟網拍的衣服八成會賣不出去

食物的話在倫敦中國城都可以買到,再不然學校的CSA會有意料之外多的台灣食物,感謝Jessica

脆瓜、沙茶醬、維力炸醬、米粉、冬粉、池上米

我覺得唯一值得帶的是米酒,台灣有那種一大罐雜排的塑膠瓶裝大概70元,這邊大都是紅標米酒玻璃瓶裝一罐要£4~5,算是價差比較大的品相

還有佛蒙特咖哩塊可以帶幾盒,剛自己出來住又不會煮飯的人,咖哩是救星

然後可以帶些台灣的小禮物來送好朋友、室友、或是組員,拉近彼此距離也打好國民外交

生活用品可以帶一些些橡皮筋,這邊橡皮筋不像台灣那麼好取得,但也不用買一大包很浪費

文具真的帶平常會用到的就好,絕對、千萬、不要帶平常不用的東西

3C用品的話請盡量從台灣帶,大家應該都知道台灣的3C很便宜,電腦、平板、手機及其周邊

這邊有個建議是可以帶螢幕轉接頭,有些圖書館電腦的螢幕接頭可以拔下來用

這樣到時候寫作業、寫論文,要看參考資料邊寫作業就會很方便

---

住宿

住宿的話還是必須首推校內,一方面每天來回搭公車等公車實在浪費太多時間

加上很多時候公車時間並不彈性,會因而限制了晚上的活動時間

校內我又推薦Mitchel Hall跟Lanchester Hall

MH的優點就是離SoM很近,然後因為有餐卡不用自己煮飯,所以前兩個學期學習會比較輕鬆

但缺點就是沒有大廚房可以用,然後MH的食物重複度很高吃久很膩

LH相對上好處就是房間比較大、有廚房,離Sports Hall比較近,租金是相對便宜的

缺點就是離SoM比較遠,大概走路7-10分鐘,然後每個區塊格局不一樣

我自己住在7B的first floor,窗戶外面就是校外的小農場,常常有牛阿馬阿在放牧,看了很紓壓

雖然是在最遠的地方,但我覺得這是我去過的LH宿舍裡最好的區塊

建議如果要求住宿的話可以要求住在first floor,然後不要在廚房旁邊,不然週末開趴會比較吵雜

p.s.僅供參考我的房號是L258 上一屆的台灣學姊也剛好住在這間房間非常巧合

下圖是冬天日落時從我房間窗戶拍出去的照片

IMG_6503.JPG

---

生活雜事

比較沒有方向,於是想到什麼就分享什麼

學生折扣 - 這邊很多牌子都有學生折扣,而且有些是可以折上折,務必留意

同時可以線上認證Unidays and StudentBeans 是兩個整合學生折扣的平台還有提供折扣碼

交通 - 通常都是搭公車往返MK跟Bedford,來回£2,也可以巧妙運用比方說從Bedford到學校用一段,學校到MK再一段票,這樣也是買return ticket

cab 的服務也可以擅加運用,最適合的就是和朋友一起分攤車資到MK或Bedford

來UK念書一定要記得買張16-25 railway card,買火車票可以1/3 off,同時可以跟倫敦的Oyster card combine在一起

等於在倫敦搭搭公車、搭地鐵都有學生優惠,這個我一直到半年後才知道...

旅遊 - 去劍橋或牛津通常都是到MK coachway,距離學校公車大概10分鐘的地方

去倫敦通常是去MK搭車,提早買票最低可以買到£7.9來回票

出國旅遊通常考慮的是Luton Airport 這也是從MK coachway 搭車去,車程大概45-60分鐘

但後來發現其實可以考慮從MK搭火車去Birmingham Airport,有時候會更省時跟便宜,而且飛往的國家不一樣

*2016/8/9 新增*

Grocery - 因為住校出去採買食材不方便,通常大家都是做伙線上訂

英國有幾間特別大的零售商,品質從低到高依次基本上是: ASDA, Morrisons, Tesco, Sainsbury's, M&S, and Waitrose

幾乎都是滿£40即可外送,運送費用依時段不同從£0.5-£6不等,平均消費水準每個等級大概差5-15%

而這些零售商賣的東西包羅萬象,尤其是Tesco,往往會讓人驚艷他們的品相之多,比方說竟然有台酒的紹興酒、還有一堆生活保健食品

---

*2016/8/9 新增*

生活費用估算

即便是在台灣生活每個人的生活費也相差很多,這邊只以我的情況分享

扣除掉住宿費用,每個月我的花費大概如下:

電話費: Pay as you go £5-10 看當月有沒有要常常離開學校,因為在校內基本都用wifi就夠了

食:每週我訂Tesco大概£30-35不等,我沒有特別縮衣節食,也常常買些甜點、冰淇淋或垃圾食物所以花費已經相對多

我的室友同樣是男生每週大概花£20不到,也是餐餐有肉,女生大概也才花£25-30

衣:我平常不太會買衣服,只有在折扣季的時候會猛起來買

我常買的品牌例如: Topman, ZARA, H&M, GAP, River Island, Clarks

基本上大衣等到折扣可以找到£40-60不等,一般外套£15-30,牛仔褲、長褲£10-30,T恤£3-5,皮鞋、皮靴£35-55

行:最常利用的就是公車,來回MK, Bedford只要£2,但我到後期好久都沒有再去過MK逛街,大概兩週去一次Bedford找朋友或是參加活動

娛樂:通常的娛樂可能就是去Bar喝酒?! 或是帶酒去朋友的Party喝 酒吧1 pint大概£3,如果是自己買啤酒20罐440ml可能才£15

我們前幾週剛好有去MK打保齡球,一人兩局£10

運動:學校Sports Hall一年的會費印象中是£140,可以自由進出體育館,使用管內的fitness centre還有重訓室器材

如果有加入運動社團,每個社團會費從£5-30不等,通常還要另外繳交體育館使用費用£15(確切金額不太確定)

但如果本來就有體育館的會員就不用另外繳錢了

其他暫時就先用照片說故事,我想到會再補充

*2016/8/11 新增*

銀行:其實每間銀行都大同小異,聽說學校的Santander每個月會收保管費,Barclays, HSBC我確定不會

然後開學註冊時他會問你要開哪間,基本上只能要求其中一間,銀行名稱會打在你的bank letter (但也有聽說他們開了全部的給我們同學)

然後就拿著這張快去最近的銀行開戶吧,一旦大家都開始要開戶後就會拖很久很久,沒用卡要用現金的生活很麻煩的

我推薦Barclays純粹覺得他的app好用,線上轉帳不用手續費也很簡單,iOS也支援用指紋解鎖很安全

提醒一點記得申辦的時候說你要辦可以touch pay的,小額(£30以下)付款很方便

---

來Cranfield這一年只下了這一場大雪,印象中大概就一天的事情

學校頓時變得更美

IMG_7526.JPG

 

每個來念書都應該會拍到的校門口照

IMG_6341.JPG

 

我剛來的時候的Sports hall

前面本來還是一片草原,後來不知道什麼原因,在7月的畢業典禮前改建成了停車場

Sports hall外也重新漆上了油漆

IMG_6426.JPG

 

LH的Block 14好像是,就在Block 7 隔壁,也是雅房的設計

IMG_6424.JPG

 

好像是Block 13(?) 的後面,春天開花時

IMG_7773.JPG

 

可以想見我真的很喜歡我們這個區塊,這邊怎麼拍怎麼美

IMG_7830.JPG

 

某天日出時從我窗戶拍出去

IMG_7837.JPG

 

證明我沒有說謊,這應該是快要日落時從我窗戶看出去

IMG_7918.JPG

 

交論文前幾週,英國來到最熱的夏天,躺在大草原的樹下什麼事都不想做

IMG_9109.JPG

Volleyball team

來Cranfield其實沒有太多娛樂,認識人最好的方式就是去不同的party

但我不是很喜歡把自己丟到完全不熟悉的環境,這時候有自己的group就很重要

我是今年volleyball team唯一一直有在打球的華人,一開始覺得不太習慣

但是後來發現大家人都很好,果然打排球的人都是好人

認識他們之後就可以透過去他們的party認識更多人,是個我覺得很不錯的社交方式

如果有運動習慣的不妨參加一兩個社團,會是非常好的社交機會

學校剛開學的時候會有更社團的招生,都可以去去看

球類有很多種,也有非球類的比方說circuit training, boxing 費用都不高又有趣

IMG_9167.JPG

 

見四季

Block 13後面的樹,從剛來的時候拍到離開的前一天

IMG_9214.JPG

 

如果還想知道什麼學校周邊生活的資訊可以再留言給我:)

arrow
arrow

    frederick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